數位學習

 

近代思想家德希達(Derrida)有一句名言說道:聲音被視為是更接近個人意識的內在真理,書寫則被認為是一個次要的屬性或聲音的補充。他意思是在說明人類發明書寫,補足了經驗與記憶所無法儲藏與傳達的功能,書寫佔有關鍵性地位,但卻也引導人類遠離潛意識主導的世界,聲音與圖像的記憶被書寫轉換成另外一種符號語言,讓真實瞬間消失在符號的象徵裏。

於是人類發明了繪畫,在影像的記錄上扮演了重要的地位,以彌補文字書寫所欠缺的語言功能。直到十九世紀攝影術發明,伴隨著印刷術提升與進展,以及錄音術誕生,這三種科學技術直接把社會文明帶入一個無邊際擴張的層次,此刻,文字、聲音、影像等文明三要素,已然可以經由科技硬體記錄、儲存與傳遞。

二十世紀末葉,電腦及網際網路普及化,更帶動訊息速度與廣度的擴散速率,整個世界從此消除了語言傳達的疆界,真正能夠將文字、聲音、畫面,長久且堅固地登錄在可存取的簡單實體上,出版業這門專業便是最為勞苦功高的無名英雄。雨彤文化選擇了這一個吃力不討好的領域,只為了背後那一股無法言喻的理想(使命感),為社會激發更豐富的文化能量,未嘗不是一種樂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