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介紹
本爵士鼓教程敘述爵士鼓誕生以及發展的歷史,和實際打擊方法,記譜模式,讓學習者能夠知其然,並知其所以然。
教學內容
爵士鼓在流行音樂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,有鑒於台灣目前坊間的爵士鼓教本,內容只簡略地把打擊方法顯示出來,在爵士鼓的出現歷史以及各種節奏的來龍去脈,與流行音樂之間的關係等,未曾給予較詳細的說明與介紹,讓國內學習爵士鼓的鼓手們,只知其一,不知其二,對於研究者並沒有多大的實質性助益,本教程,即是針對現代年輕人已經不像以往的學習態度,她/他們懂得從實質面去學習打擊方法,也懂得探索這些打擊類型,從何而來,如何發展,以及為將來開創更新的打擊技巧建造一座厚實的傳統,這才是將爵士鼓這門學問鑲嵌入學術殿堂的標準程序,不要讓爵士鼓只是淪為一般庶民音樂的配角,可有可無,那就失去學習爵士鼓的意義了。

1.基礎樂理
⊙認識爵士鼓的結構
⊙節奏音樂音符的基本認識
⊙爵士鼓基本節奏練習

2.搖滾節奏(Rock & Roll)
⊙搖滾基礎篇
⊙扭扭舞和阿哥哥節奏
⊙靈魂與搖滾節奏
⊙狄斯可節奏
⊙藍調
⊙B-bop 搖擺節奏
⊙早期鄉村搖滾Boogie 節奏
⊙鄉村搖滾前身:青草地民歌Blue Grass

3.重金屬與龐克(Heavy Metal & Punk)
⊙重金屬搖滾
⊙龐克搖滾

4.拉丁與拉斯達搖滾(Latin & Rasta Rock)
⊙拉丁節奏元素:古巴(倫巴、恰恰恰、騷沙)
⊙拉丁節奏元素:巴西(巴沙諾瓦、桑巴)
⊙拉丁節奏元素:海地(曼波)
⊙拉斯達搖滾:雷鬼
⊙一種端莊的孟浪:探戈

5.菁英主義的圖騰:華爾滋

6.近代美國本土節奏:狐步與水兵舞
⊙狐步節奏
⊙水兵舞

7.現代美式搖滾風格:嘻哈與放克
師資介紹
朱老師畢業文化大學 廣告系,2009年獲國立政治大學廣研所碩士。曾任儂儂雜誌主編、歌林公司製作人、中國文化大學爵士鼓講師。現任雨彤文化總編輯。
課程費用
個人班:一期四堂課2800元。每堂課50分鐘,每周一次上課。
注意事項
1.學費為一次繳交一期,每期第一堂課繳交。
2.報名繳費後需妥善保管發票,以免影響自己的權益。
3.以上師資、課程內容、時間及場地等,本單位保留變更之權利。